Wednesday, December 26, 2007

[Life] 6 months of working (I)

來醫院上班邁入第六個月,除了第一個月在長庚(林口)其他都在高雄榮總
兩家性質完全不同的醫院,不僅醫院經營方向不同,工作的住院醫師,主治醫師,病房小姐態度都很不一樣...
我比較喜歡哪個? 只能說各有各的優點...就連台北榮總跟高雄榮總也有極大差異

先說說長庚吧...
上班報到的第一天是我第一次到長庚,對這所醫院的印象: 天阿!怎麼這麼像工廠???
醫院就在中山高旁邊,離交流道不遠,台塑汽車工廠的確在附近,煙囪還冒著滾滾灰煙(yeah~灰的)
"這應該不是個適合養病的地方吧" 我心裡想...
踏入醫院後,走廊上川流不息的人潮,急診病人滿到只能先放在醫院主要通道而來來往往的行人就在床邊穿梭, 這種感覺光用擁擠還不足以形容
當時我只想到"菜市場"這個名詞

長庚急診量大早有耳聞, 但沒想到居然是這種景象...之前腹痛到萬芳掛急診被擺在走廊上等醫生的悲慘經驗還歷歷在目,看到這些不舒服的病人必須躺在眾目睽睽之下,實在令人難過

在長庚實習醫師負責第一線值班,半夜病人有任何狀況都會先讓實習醫師處理
其實這非常令人害怕, 不是什麼甜蜜的負荷....(痛苦的折磨)
對於第一個月當intern的我, 每次值班都只能祈禱不要有可怕的事情發生
不過累歸累, 值班經驗累積對一個醫師的成熟的確幫助很大...
很多用藥也是在值班學會,印象特別深
不過長庚二線住院醫師常常不容易即時call到...這點是我不太能接受的地方
畢竟值班狀況有時很難掌握,光靠一個實習醫師來try and error,對病人不太公平

在長庚的日常生活因為醫院地理位置而十分單調....好吧~我承認是因為自己對"工業區"反感,加上空氣環境不乾淨,每當工作結束一心一意只想跑回台北,這也是我就算通車耗時也堅持天天回家的原因

不過長庚醫院因為由經營之神"王永慶"一手建立, 的確很有經營理念
醫院的效率很高, 光看他們的LAB運作就知道
但醫院過於管控成本,限制太多又是太過頭的表現

綜合心得:
一直都在公家醫院受訓,長庚是我第一個造訪的私人醫院
或許因為不習慣私立醫院的經營模式才會有點適應不良吧...
但把醫院當成企業經營,忽略"醫療"的本質,實在讓我不能贊同

慶幸當初把長庚列為實習的醫院之一,這種工作經驗是很難得的

No comments:

 

Website Hit Counter
Online Computer 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