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08

[Life] breast surgery

說不出原因, 我對於breast surgery有著一種奇怪的情緒...

所有女性終其一生會有1/4的機會得到breast disease, not matter in benign nature or malignant.
若有直系血親家族史, 機率更是其他人的2-4倍...乳癌或許是身邊最常聽見的癌症吧...

breast lump一旦發現, mammogram/ breast sonogram suspicious, 最好的方法就是做 excision biopsy -> tissue pathology -> Rx plan
不痛不癢的lump是好還壞決定陪伴好幾十年的乳房會消失還是保留, 接受5年的化療或是定期門診追蹤就好? 如果是borderline cell atypia該選擇多麼aggressive的治療方法呢?

今天跟了一台excision biopsy, 45歲女性, 體檢意外發現breast lump, high vascularity under breast ultrasound, possible breast ca
病人推進手術房麻倒前表現的很冷靜, 他說會緊張, 恩, 每個人手術前都會緊張

定位好, 手術開始, lumpectomy很快完成, 組織切開來爛爛的... not a cheerful sign
等待冰凍病理報告的時候我們去吃午餐
冰凍報告回來: ductal hyperplasia w/ cell atypia
VS決定關傷口, 做 partial masectomy就好

病人醒了, 推到恢復室, 途中麻醉姐姐跟病人說:病理是好的, 你沒有得癌症
這時, 病人突然激動的哭了
激動的握著我的手一直說謝謝, 不斷確認他的乳房還在, 手術結果是好的

說不上來, 腦袋裡想像如果交換身分...當我是那個躺在病床上等待冰凍報告的人
機率很高, 會有這麼一天...心情好沉重

我怎麼能這麼抽離? 一個月了, 大部分在外科的時間我很抽離, 換藥時的痛, 縫傷口的痛
流血, 感染......還有生病

生命真的是很奇妙的東西
而我所從事的工作也令我無法解釋, privilege 或許真的是很貼切的字

No comments:

 

Website Hit Counter
Online Computer 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