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3, 2008

[Med] Simultaneuos Pancreas & Kidney Transplant

跟石專不是只有 Whipple procedure 而已~ 石專也做 transplant, 而且是目前很少見的 pancreas transplant!
去年一整年有28個 transplant surgery, 今年才六月就已經達到去年的quota, 光這兩個星期又增加了4個, 我想我真是有旺旺的命@@

星期三早上石專接到電話: 淡水馬偕有個 zero mismatch donor, 捐贈者 intracranial aneurysm rupture目前正等台北各醫院移植團隊前往取 organ...
因為前幾台 transplant都發生在奇怪的時間(半夜,清晨,週末等等)這台 transplant的時機恰好, 我便要求 tag along一起去取organ :-)

取 organ過程真的非常特別...一共有3組 transplant team: 台大 Heart, Kidney and Eyeball, 三總 Liver, 北榮 Pancreas & Kidney
小小OR擠滿 10 surgeons, 4 scrub nurses and 1 intern, 從畫開皮膚開始就呈現瘋狂忙亂的狀態~
因為病人完全仰賴dopamine, levophad支撐, ECG已經是Afib pattern, 搶時間, 動作要快!
石專負責肚子部份, 先把 aorta 標示出來, ligate SMA, SMV, Celiac trunk..., explore retroperitoneal space, 之後再取下 pancreas+ duodenum (graft I) 和 kidney+ vessels (graft II)
過程最後由台大heart team把 aorta, IVC, SVC, Pul vessels 剪斷畫下句點...
我站在頭側, 目睹最後取下心臟的步驟, 看著 ECG monitor從120 bpm 變成 Vf 最後 no signal
心情複雜, 我不會形容...彷彿時間暫停了, 晚一點這些器官便會在另一個人身上重新計時...

晚上刷手進刀房觀摩, 石專在一旁把 graft血管修補一番, 學長則同時進行receipient 準備工作: roux-en-Y, common iliac artery and IVC dissection.
手術從晚上6:00開始一路進行到凌晨3:00, 送完病人已經是4:00am
我對於手術手法並沒有多加留意, 只知道 graft 種的位置和 transplantation步驟, 站在一旁也沒有幫上什麼忙~ 前一天急診刀上到2:00am, 今天又是一整天沒有休息, 在刀房已經體力不支, 頻頻打瞌睡, 看到比我更疲累的石專和學長姐還要集中精神縫合血管, check bleeding...真是無比佩服!
石專手術結束還要去ICU看病人狀況(聽說他都5:00am就進去看病人了@@!!!)
頓時覺得自己的抱怨非常不可取, 我根本什麼事情都沒有做!
手術結束後我還得到一份operation note當做紀念!!

病人現在在ICU觀察, 下星期希望能順利轉到普通病房

很幸運跟到石專team~ 終於體會很累但很爽的感覺~ 難怪大家都說跟過石專就會想要為他賣命

No comments:

 

Website Hit Counter
Online Computer 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