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9, 2008

[Work] Patients

最近情緒很Low, 如果畫個curve, 我想我目前應該是在baseline以下5cm的地方

說實話, 毒物科算是內科裡面輕鬆愉快的科目, 緊急中毒的病人因為情況太過critical通常會擺在ICU觀察; 剩下比較不急的中毒, 給完antidote接下來就是basic life support
中毒也不是天天發生的事情, 所以urinary tract infection, cellulitis...也是毒物科常客
Intern參與範圍可大可小, 積極primary care或是每天露臉寫寫note跟跟查房都可以過完一天
全科步調慢慢的, 我也懶懶的, 不過不知道這兩者有沒有關聯

先說說毒物科吧~ 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科, 全台灣似乎只有北榮才有
病人來源有吃入過量藥品, 化學藥劑暴露, 農藥誤食, 職業傷害, 毒蟲咬傷, 誤食有毒植物, carbon monoxide poisoning, drug dependence......
最常見的是因為心情不好吃入過量藥品或是化學藥劑, 最近CO poisoning也不少見
所以經過初步處理後續就著重在 mental care/support, rehab和亡羊補牢治療

最近接到一個因為生活不順燒炭自殺的病人, 上個月已經在中國醫藥大學醫院接受4次Hyperbarric oxygen治療, 反應還好, 可惜出院後 2周, 開始出現 akinetic mutisim, cognitive impairment, memory loss等等 neurologic sequelae...
看著她, 我也不知道每天查房要說什麼, 或許有很多可以說, 或許可以表示關心, 或許可以去問問他的故事, 但是, 我卻一點也不想留在病床邊, 就連MMSE也都只想趕快完成...

不只是他, 對其他病人也一樣, 我一點也提不起勁去追根究底, 嚴格一點, 這樣是沒有資格稱為醫生應該有的態度, 我沒有幫病人解決問題...重點是我沒有心
希望這只是一時的調整期 (外科太少看病人了, 哈哈, 都只有早上換藥跟在table上不醒人事的時候), 希望能找回喜歡多看病人的感覺, 希望能多一點動力, 希望有信心可以一直走下去

patient, patience,其實英文字還挺妙的

話說我的英文有越來越奇怪的趨勢...........苦惱阿

No comments:

 

Website Hit Counter
Online Computer Shop